孩子耍牛脾氣可能是過敏惹的禍   更新日期:2010/09/13 00:07

 

高二的阿國(化名)是家中獨子,小學時品學兼優,是人見人愛的乖孩子,上了國中後既叛逆又愛發脾氣,讓媽媽傷透腦筋。在親友介紹下,阿國做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後發現,原來他的牛脾氣是吃了太多媽媽的愛心牛肉所致,醫師根據阿國的檢測報告說明牛肉是他的慢性食物過敏原,媽媽卻在無心當中替阿國補出體內長期慢性發炎,使他易疲倦不舒服而影響情緒。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鄭乃源院長指出,在門診中有不少例子是家長出於用心為小孩生長著想,卻讓孩子在不自覺中吃進食物過敏原,當下不一定立即顯現在起疹子、皮膚癢等症狀上。鄭乃源醫師強調:「至少有60%的國人深受食物過敏之苦,其中尤以孩童佔大多數,建議最好趁孩子還小,食物尚未開始多元攝取前,先找到食物過敏原,為孩子健康把關。」

和急性過敏原相較,慢性食物過敏需要反覆性或大量的過敏食物才會產生,但因症狀不易查覺,例如鼻塞、拉肚子等小毛病,讓人困擾又不易與食物過敏產生聯想,而人長期處於這些小症狀中,一定對情緒及健康造成影響。

鄭乃源醫師強調,現代人飲食複雜度比過去農業社會高出許多,發生食物過敏的機率提高,加上孩子外食內容隨興,造成現在青少年食物過敏的比例很高;但慢性食物過敏缺乏明顯症狀,在2千名被檢測出的患者中,約有七成不知道自己不適症狀是來自於某特定食物。

醫師建議:「生活習慣差、常感冒過敏的孩子、即將要出國面對全新飲食環境的學生,建議接受完整而專業的慢性食物過敏原分析並搭配基礎的健康檢查項目,藉由醫師的專業,用科學數字帶領孩子了解、正視自己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