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10 02:33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由於人口老化、加上飲食失衡,三高病患越來越多。中央健保局九日公布去年十大健保用藥排行,一年吃掉一六九億八千多萬元。其中治療高血壓、血脂、血糖的等八種「三高」用藥,就占八成三。

中央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指出,健保去年的藥費支出約一千三百多億元,較前一年成長五至六%,上述八大及其他所有三高用藥,總申報藥費逾三百億元,占健保藥費支出的四分之一。

十大用藥排名中,除了第四名的血友病用藥及第七名的抗癌標靶藥基利克,其餘八種都是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三高用藥,包括三種高血壓治療用藥,二種降血脂藥和二種降血糖藥及中風最常使用的血栓溶解劑。

排名第一名的鈣離子阻斷劑(Amlodipine,代表性藥物如「脈優」),繼續蟬聯冠軍寶座,一年吃掉四十五億三千多萬元;第二名降血脂藥「立普妥」去年也吃掉十六億八千多萬元;另一種降血脂用藥「冠脂妥」,首度擠進前十大,由前一年的第十一名,躍升至第八名。

和九十七年度相比,除了「三高」等慢性病用藥增加,抗癌藥也成長一成,去年給付各種抗癌藥超過一百五十億元,其中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藥物「IMATINIB」基利克,因單價高,一年支出十二億元。

沈茂庭表示,三高藥費支出持續上升,反映有「三高」問題的國人愈來愈多,進一步分析發現,高血脂病患成長最快,每年以百分之十的比例成長,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病患總數達四百五十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