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缺維生素D 氣喘易惡化       更新日期:2010/09/14 00:07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維生素D一旦攝取不足,容易出現心臟病、糖尿病,以及一些癌症疾病。美國、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維生素D也和氣喘有關,維生素D不足,氣喘容易惡化,補充維生素D或可幫助控制氣喘病情。

加拿大過敏專科醫師曼比爾‧桑德胡(Manbir Sandhu)為研究首席作者。研究團隊分析近六十年來醫學文獻發現,身體缺乏維生素D的人肺功能較差,呼吸道也容易對刺激反應過度,氣喘很容易發作、惡化,病情不易控制。

這項發表於九月號「過敏、氣喘與免疫學年報」(Annals of Allergy,Asthma & Immunology)的研究指出,肥胖的人、非裔美國人、西方國家居民等都常有維生素D不足的困擾,而這些族群也正是氣喘高危險群。研究認為,維生素D補充劑有助抑制肺部中的發炎物質,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維生素D又稱為「陽光維他命」,身體接觸陽光,自然就能獲取維生素D。而維生素D食物來源包括魚類、蛋類與乳製品等,有時食品廠商會在牛奶、綜合維生命中加入一點維生素D。

美國克雷頓大學過敏免疫學教授湯瑪斯‧卡塞爾(Thomas B. Casale)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有些地方一到冬季,居民便容易缺乏維生素D,夏天就不會有這種困擾。所有人都知道,氣喘患者較常在冬天發病,此時體內容易缺乏維生素D,因此缺乏維生素D也可能導致氣喘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